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傳奇德國小麥啤酒- Schneider Weisse




賽德克巴萊中的莫那魯道為了反抗日本統治,集體大出草,為的就是光榮的度過彩虹橋。而在1855年,Schneider Weisse啤酒的主人,Georg Schneider,不顧當時只有皇家酒廠HB能賣小麥啤酒的規定,硬是以私人酒廠身分釀造,終於奪得了小麥啤酒的釀造權力,打出勝利的一戰。


Schneider Weisse一直是我最喜愛的德國小麥啤酒之一,再瞭解了這款啤酒勇敢出草的歷史之後,又增添了感動的美味。根據Schneider網站上的資料,Schneider Weisse的歷史就屬於小麥啤酒的歷史:

最早於15世紀時,小麥啤酒是由德國皇室House of Degenberg專門釀造,且替家族賺了不少錢。後來則由出名的Wittelsbach(HB Brewery) 家族接手釀造,聲稱擁有獨家釀造小麥啤酒的權力。到了1855年時,當時小麥啤酒已經不再流行,銷售狀況更是每下愈況。膽大的Georg Schneider不忍見其凋零,大膽的以私人身分在慕尼黑發行了Weisses Brauhaus(小麥啤酒),到了1872年皇室更同意轉賣小麥啤酒權給Georg,至此,Schneider就一直致力於釀出美味的小麥啤酒。

Weisse的意思是白,但這款傳奇的小麥啤酒並非是印象中的白色,而是琥珀帶點深棕的顏色。酒精濃度有5.4 ABV,釀造用上50%以上的小麥芽,其餘為大麥芽,因此倒出來時有濃稠的白色泡沫。酒體沒有過濾酵母,帶有濃郁誘人的德國小麥酵母氣息:香蕉,丁香,青蘋果等,入口時也充滿了焦糖,煙燻的豐富滋味,是非常非常美味又耐喝的一款啤酒!

如今Schneider也已經傳到了第七代,網站上說1995年出生的小接班人,第一句話學會的就是"Schneider-Weisse"。我不住邊笑邊想著小隻的德國佬說出Schneider-Weisse的模樣,也代表著家族對小麥啤酒有多麼強烈的榮耀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