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德國Dusseldorf 杜賽道夫- 老啤酒Alt 探訪



Dusseldorf是德國北方行政區的重要首都之一,一般旅人來這裡感受老城鎮的文化與時尚產業,但對於啤酒玩家來說,真正吸引人的是獨一無二的區域性啤酒,老啤酒,Altbier。在"精釀啤酒賞味誌"一書有提到,老啤酒Altbier酒精濃度為平實的4~5度,是用上層發酵的酵母,但拉格低溫熟成的愛爾啤酒,推翻了一般人認為"德國全為拉格"的刻版印象。Alt口感八面玲瓏,保留了果香卻比一般英式啤酒更加乾淨與清脆,尾勁大量的啤酒花苦味也是特色之一,深受啤酒玩家的喜愛。

Dusseldorf是很迷人的一個都市,摩登又大膽的都市線條旁能找到最時尚的衣著品牌,轉個彎又是典雅的古城與噴泉,兼容並蓄,給人一種很舒服又自信的感受。從高速公路一開入城內,街道兩旁的酒吧就開始掛著Altbier的酒廠招牌,呼喚著前來的旅客。舊城區更充斥著老啤酒的的酒廠或直營酒吧,連賣披薩的都以老啤酒為號召,如果要找個地方跟啤酒風格有最直接的關聯,Dusseldorf絕對是最顯而易見的例子之一。

其實16世紀以前德國啤酒都是愛爾,然而1516年的純酒令禁止在夏天釀酒後,漸漸的影響德國南部從愛爾酵母逐漸轉成拉格酵母。但當時較寒冷的北方卻可以全年四季釀酒,唯一相同的是鼓勵將啤酒放在地窖熟成。Alt的酵母雖是上層發酵,但發酵溫度也比一般的愛爾更低一點,果香也不像英式的濃郁。Dusseldorf舊城區內一共能找到五間啤酒廠,分別為Fuchschen, Kurzer, Schumacher, Schlussel, Uerige,最出名的又屬Schumacher和Uerige。Schumacher自1838年建立,是當第一個用"Alt"一詞宣傳的家庭啤酒廠。底下這款Schumacher Alt顏色裝在特殊的長圓杯內,酒色為漂亮的銅紅色,口感帶些淡雅果香,核桃味與果酸,草藥般的苦味緊接著大量襲向舌尖,留下滿嘴的粗曠感,跟一般滑順的德國啤酒大不同!

來到Dusseldorf絕不能錯過最出名的Uerige酒廠,酒廠餐廳也有賣粗曠的德式料理,像是自製的香腸,啤酒起司等,大配出色的老啤酒!Uierge的酒廠兼餐廳占據了舊城內的整個大角落,想錯過都很難,整棟建築物的歷史從1862年開始,本身就是一個大骨董!Uerige 啤酒用上夏天的兩菱大麥做成的皮爾森麥芽,焦糖麥芽,烘烤麥芽,並加入些許小麥芽,啤酒花則選用德國當地產的乾燥啤酒花,Uerige最特殊的地方是用傳統的Cool Ship(下圖二)來冷卻啤酒至55度後,再用Drip Cooler到20度後才轉至發酵槽內,這在一般的商業酒廠是絕對看不到的!

下圖:Cool Ship

Uerige酒廠餐廳保留了許多舊式的木頭裝潢,像搭乘了時光機一般,能見到貼著酒神慶典的老式磁磚,彩繪玻璃,還用木桶當餐桌等,更添了異國旅行的飲酒氣氛。Uerige將Alt裝在斑駁的木桶內倒出給客人,這裡每個服務生感覺都像工作了幾個世紀,非常熟練,還會跟客人開玩笑聊天呢


又喝完一桶了!準備要開新的一個木桶,熟練的酒保們先將木桶放正,接著用大木槌將Tap水龍頭敲進木桶預備的洞內,用力的槌,槌,槌!

敲進去囉!木桶內的氣泡有了出口後都一窩蜂的想跑出來,通常酒保會再倒出好幾杯泡沫後,才會真正流出
充滿光澤的啤酒。

Uerige的Alt 跟Schumacher相比,顏色更偏銅紅一點,同樣放在Alt一貫的圓口長杯。口感上更Malty與多了核桃香味,圓潤滑順且清澈,尾勁依然浮現了一貫強勁的啤酒花藥草味,給人一種柔美卻又堅強的印象,很有個性,讓人難以忽視它的存在!

不喜歡喝啤酒的話,Uerige也提供了無酒精的麥芽檸檬汁,放在許多Alt廠商都喜歡用的開口瓶內。這款飲料的口味非常特別,濃厚的麥汁味中多了檸檬,甘蔗與蜂蜜的味道,很好喝!

舊城區內除了喝啤酒走走看看,一旁還有個小型的露天市場,從農產品,起司,花卉,到刷馬桶的器具應有盡有,像是南瓜般大小的番茄,還有各式各樣尺寸的馬鈴薯,非常有趣!其中一些攤販直接賣德國小吃,行走其中,真切的感受到Dusseldorf當地人的生活步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