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慕尼黑必去景點- Hofbrauhaus Munchen




熱鬧的慕尼黑廣場旁,有一處景點讓不少啤酒玩家猶豫不決,想拜訪又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答案是著名的Hofbrauhaus Munchen 啤酒餐廳。不想去的原因是因為HB Munchen是全世界觀光客必朝拜的景點之ㄧ,接近用餐時刻全館人山人海,中國人,美國人,日本人等多種語言此起彼落,消磨了些許興致。必去的原因是它不只是個啤酒館,更是閃著皇家光環,牽繫慕尼黑歷史的的啤酒館,包括巴伐利亞皇室就位,希特勒發表演說都在此地,牽動著慕尼黑的命運,等於跟歷史名人的影子一同用餐喝酒!


Hofbrauhaus Munchen
地址:Platzl 9 Bayern, 80331 (Google 地圖上有標示,大廣場旁)
電話:089 290136100

HB意為皇室釀酒廠,最早由德國皇室Wittlebach家族創立,今日則隸屬於巴伐利亞政府,台灣也能在三芝的"煙燻小棧Smoky Inn"喝到這款國民啤酒。Hofbrauhaus Munchen的現址自1589年創立,早年巴伐利亞政府掌控全國"小麥啤酒"的釀造權達,Hofbrauhaus Munchen一度為專門釀造小麥啤酒的酒廠,曾被戲稱為"白HB",之後漸漸轉型成單純的啤酒餐廳。這棟包圍街角的建築物看起來簡簡單單,與內部粗獷華麗與飄散歷史氣味的空間反差極大,就算不喝啤酒,單純參觀也極具意義。(我第一次就是被這想法呼嚨,只在外頭拍個照) 對歷史迷來說,HB Munchen也是納粹黨重要的據點與集散地,包括1920年希特勒曾在此發表多場重要的演說,發佈人民黨25條規範等,與之後20年的多次集會等,這些在HB的網站上片字未提,表面的歡欣鼓舞下想必藏著慕尼黑人的最痛苦的公開秘密........

一走進去,極為挑高的一樓空間就讓人大開眼界,交叉的拱型圓頂的壁畫中元素豐富,有巴伐利亞國旗,可愛的卡通豬與海鮮美食等盛宴,給人吃吃喝喝的華麗印象。舉目所見皆與啤酒有關,拿著HB啤酒玻璃杯的服務生與客人穿梭其中,角落的啤酒壁畫,啤酒木桶等,綿延不斷的空間連接著下一個空間,地方之大竟然可容納約1300人! 據說希特勒統治期間,圓頂的壁畫曾被畫上納粹黨的符號,之後才塗上巴伐利亞藍白國旗多次修改,如今依然可見呈現怪異的卍形狀......(氣氛突然可怕了起來)。

底下:位於三樓的大廳堂是我認為最有趣的空間,又被稱為"Festival Hall""慶典走廊",總共可以容納900人!首先走廊拱型的天花板上找不到任何柱子,氣勢磅薄,畫著粉紅與藍相間的巴伐利亞勳章。成排至底的木椅上刻有HB的標誌,想像幾百個人舉杯喝酒的畫面,真是壯觀極了!晚餐時間會有巴伐利亞的民族音樂與舞蹈表演助興,增添熱鬧,當然希特勒與人民黨幹部也曾在此多次的演講喝啤酒........(氣氛又再次的恐怖起來...)

HB Munchen 現址已經不製造啤酒,這裡的啤酒由同樣位在慕尼黑的Staatliches Hofbrauhaus酒廠提供。德國的生啤酒都是裝在木桶裡倒出給客人,那天透過台灣精釀啤酒俱樂部版上一位同仁解惑,才知道原來德國的木桶啤酒之所以可以長久擺放卻保持溫度,原因在於木桶的內側暗藏玄機,鋪了一層保溫不銹鋼,讓啤酒能保溫四至五個小時。

HB一共有三個樓層,每個樓層的轉角都常有不同驚喜。底下圖片是一樓的一處轉角,牆上畫著整排穿綠衣服的小胖人,與同伴開心的喝酒聊天,畫面跟一旁喝酒的遊客們不謀而合。

HB Munchen的空間實在太大,連走到戶外的啤酒花園要花上不少時間。偌大的戶外廣場中,桌椅圍繞著啤酒花園標準參天的栗子樹,下午三點卻人聲鼎沸,大家都開心的浸濡在戶外的陽光與空氣。也許少了歷史束縛,讓人更能放鬆心情吧(稍微脫離了納粹黨的影子......?)

這次時間太過匆忙,只有參觀卻沒喝酒用餐,甚為可惜。但據釀酒師朋友的建議,HB Munchen的餐點可一點都不觀光客化,有著意外地道的美味。看來又多了一次來慕尼黑的好理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