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慕尼黑Munich必去啤酒餐廳-Weisse Brauhaus




德國小麥啤酒這幾年越來越躍上主流,它清爽的酸度伴隨著丁香,香蕉的迷人味覺,苦度偏低,成為許多啤酒初入門者的最愛酒款。慕尼黑廣場旁的啤酒餐廳Weisses Brauhaus則進一步的讓人看見了小麥啤酒的豐富多變。Schneider Weisses酒廠不僅僅是改變德國小麥啤酒歷史的重要酒廠(前篇文章詳述),這幾年更將小麥啤酒鑽研玩弄到了極致!餐廳酒單上提供別處喝不到,多種變形版的小麥啤酒,如小麥冰酒(Eisbock),重啤酒花的小麥啤酒,帶有蔬菜風味6%的有機小麥啤酒等,將小麥啤酒玩出無限可能!

Weisses Brauhaus
地址:Tal 7 80331 München (地圖:地鐵 Marienplatz,在Taj大街上很好找)


Weisses是白啤酒之意, Brauhaus則是酒廠,這間"白啤酒酒廠"位在慕尼黑廣場旁繁華的大街Taj上,從遠走近就見到打出Schneider Weisse藍底白字的大傘,想錯過都難。這棟佔據一座街角的建築物是酒廠的舊址,也是第一代主人Georg Schneider 於1872年釀出第一批小麥啤酒的地方,如今則轉型成為專門的小麥啤酒餐廳,販賣巴伐利亞餐點與巴伐利亞風格的服務。整棟建築物分有不同主題的用餐空間,氣氛古老,與外頭有著GAP,ZARA的Shopping街道呈現強烈對比,一踏入讓旅人有種時間空間錯亂之感。

巴伐利亞式的服務跟台灣有點像,喜歡快,快,快而且切入重點,有時甚至有些急躁。然而言談間卻散發一種溫暖的人情味,當你有疑問時,會毫不猶豫的跟你聊上兩句。



隻身一人,外頭人行道上的座位已經被佔滿。我選擇了室內空間靠大門的第一張桌子,能允許我一邊喝啤酒,一邊看著來往的人潮。坐在老舊的木桌椅上,看著戶外的人潮,彷彿眼前隔著玻璃上演著一齣電影,讓人有恍如隔世之感。

Schneider的小麥酒單萬分精彩,並用簡單好記的方式區分,以Tap 1, 2, 3, 4 等依序增加,代表著不同口味的小麥啤酒,一旁註明口感與適合搭配的菜色。Tap 1是大家最熟悉的Blonde Weisse,Tap 2是清澈的小麥啤酒Kristal Weisse,Tap 3是沒有酒精的紅色小麥,Tap 4是酒精濃度達6.2的有機小麥啤酒,Tap 5為酒精濃度8.2%,加入大量啤酒花的新型態小麥,Tap 6為出名的小麥巴克,Aventinus,Tap 7為顏色偏紅的小麥啤酒,比一般多了核桃,肉荳蔻香。接著8, 9, 10不見了,Tap 11是只有3.3%清爽型的小麥啤酒。最後一樣為瓶裝的Einbock,濃度高達12%的小麥冰巴克。如此多形態的德國小麥酒讓我大開眼界,啤酒世界果然有著無限可能!

我點了一杯Tap 4,酒精濃度高達6.2的有機小麥啤酒。顏色呈現土黃濁色,即使背光也依然混濁。一入口的口感渾厚,先是飽滿的橘子與丁香味外,更多了生菜沙拉般的蔬菜口感,讓我聯想到萵苣,尾勁的苦味也比一般更厚實。一看,菜單上說此款跟"生菜沙拉"有絕妙的搭配,想必兩者必能激盪出愛戀的火花!

看著眼前來往行走的人潮,耳中不時響起吵雜的人聲,一時之間思緒也在6%的酒精的催眠之下,開始編織起眼前一位位走進來的訪客的故事,有來自湖南大辣辣的大陸團,自助旅行的日本夫妻,說著歐洲語的帥氣歐洲男孩等,全都來到了Brauhaus這個包容之地。在這裡人們可以大聲乾杯,痛快享用大份的巴伐利亞餐點,如果當成世界末日前的最後一餐,我會選這裡勝過米其林三星料理!

臨走前我帶了一瓶市面上很難見到的Aventinus Weizen-Eisbock回家(Eisbock又為冰巴克),這瓶酒的酒精濃度達12%,被公認為是全世界最複雜的一隻小麥啤酒,也是世界上少數幾隻"小麥冰巴克酒",我一想到能帶回台灣就興奮得發燙。這款酒的起源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半個世紀前的Aventinus常在沒有溫度控制下送達全德國,然而寒冷的天氣卻讓酒體結冰,,意外的讓這隻酒更加濃縮,備受酒客稱讚。半個世紀後現今Schneider的釀酒師決定將當年的錯誤扶正,以Eisbock之名推出酒款,在眾多啤酒網站上得到100分的評價!

如果論哪個酒廠將小麥啤酒釀的如此千變萬化,大概也只有Schneider Weisse了。當年在小麥啤酒一度式微,拉格席捲全球之時,Schneider竟然能堅守"小麥釀酒廠"的本位至今,精神可畏,來到慕尼黑請到這裡Cheers一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