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啤酒玩家不可不知的Michael Jackson!



來到Google搜尋"Michael Jackson",相信會出現大家熟悉跳月亮舞步的流行樂天王照片,但如果打"Michael Jackson Beer",結果可就不一樣了。大部分的圖片會看到一位頭髮像被電到般飄散,雙眼垂吊,穿著西裝外套拿著一杯啤酒的玩味老人。他就是俗稱"啤酒獵人""Beer Hunter"的啤酒評論家兼作家,Michael Jackson,也是20世紀末讓啤酒文化在全世界深根繁榮,你不得不知道的重要人物。甚至,每個啤酒玩家架上或多或少都有一本由"Michael Jackson"撰寫的書,包括我在內。

那天台中的酒友ChangeX Infinite發表一篇關於Michael Jackson的文章,讓我回想起自己五年前在紐約踏入精釀啤酒吧的日子。當時的我就是拿著一本MJ所寫的啤酒教科書,Ultimate Beer,怯生生的坐到吧台面前指點詢問,為的是想嘗遍書上的每一款酒。閱讀Michael Jackson的書猶如上了一堂震撼教育,世界上竟然有一處完全不知道的啤酒世界,需要聞其香,觀其色,品嘗味覺,並且值得擁有跟葡萄酒一樣的稱讚與評價。更重要的是啤酒風格之多,種類之多,感覺得花上一輩子探索追求,像入了一座玩不完的迪士尼樂園一般興奮!之後即使我買更多的啤酒書,Michael Jackson的Ultimate Beer在我心中的地位依舊無可取代。

下圖:我就是拿著這本書到酒吧指指點點,書上的啤酒到現在還有很多沒有品嚐過。

認識Michael Jackson,首先他是一位英國佬,他1977年出版的World Guide To Beer是第一本將啤酒風格分門別類,例如法蘭德斯紅愛爾等,美國淡愛爾等,深深影響到現今的啤酒風格分類。1993年由MJ主持的電視影集,Beer Hunter啤酒獵人,深入探訪了世界各地的啤酒工藝讓,如Rodenbach Grand Cru,英國的Real Ale 文化,美國的鐵錨酒廠等,為當時商業拉格大為流行甚至氾濫之際的一股獨特聲音。因為他的努力報導,許多瀕臨絕種的風格再度受到重視,像是Oatmeal Stout(燕麥司陶特),Imperial IPA等,也因為他的報導,讓歐洲人知道了美國充滿活力的精釀啤酒市場,並進一步將精釀啤酒風潮推廣,影響至今。

在Beer Hunter影片中,MJ以千古不變的捲髮造型,穿著藍色襯衫灰色西裝遊蕩在各大酒廠與酒吧中,開頭用幽默的語調說著," It's a tough job, but somebody got to do it!" (這是個困難的工作,但總得有人做吧),讓尋找好啤酒成了一件有趣好玩的事。這樣的MJ直到2007年,65歲心臟病過世前都還孜孜不卷的工作著,每年舉行大大小小的啤酒分享會,並在各大啤酒比賽中擔任評審,足跡遍佈英國,比利時,澳洲,美國各個角落,發表大量文章與啤酒愛好者分享最新的動態。他的文章讀來輕鬆卻有深度,明白點出了歷史,文化與釀酒師的熱情,間接影響到精釀酒廠的態度。另外Michael Jackson不只是啤酒的大師,也是威士忌界的大師,他所出版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飲事典在台灣也買的到,讓我忍不住想,MJ心中真正最愛的是啤酒還是威士忌呢?

MJ最大的貢獻就是清楚標明各啤酒風格的定義,並強調"好啤酒就是該有屬於它風格的呈現。"。雖然有人說啤酒風格的限定有時會給人過於狹義的印象,舉個例子,像有些比利時啤酒實在很難單獨討論,如比利時IPA與塞尚很相似等。但我認為,一如葡萄酒經由美國人以品種分類後的包裝宣傳後,成功將葡萄酒文化推廣至全世界,MJ也讓踏入啤酒世界的大門變得更容易且吸引人,進一步成了全世界的文化。他在2007年的離世帶給所有啤酒愛好者的無限惆悵,每當我打開書櫃裡那一本由Michael Jackson撰寫的Ultimate Beer,就會看著他幽默且享受的表情向我舉杯敬酒,一同品玩,敬Michael Jack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