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 Suntory教我的事 二之三:職人的心情 Master's Dream>

< Suntory教我的事 二之三:職人的心情 Master's Dream>


Suntory威士忌近年來在國際間獲獎連連,當國外媒體問起首席混調師,輿水清一是否自視為藝術家時,輿水只是謙虛且平和的說,“自己只不過是職人而已。“,拒絕了國外媒體的加冕。


 Master’s Dream翻譯為職人之夢,是武藏野酒廠釀酒師們只在少數酒吧推出的得意之作。日本職人分佈在食衣住行娛樂各個產業,代表著一輩子兢兢業業從事技藝,用五感累積經驗,專注不二,並在一點一滴的進步當中找到了生命價值的匠師。Suntory Premium Malt釀酒師們自詡為職人,他們說,雖然是商業大廠,但釀造啤酒在各個細節也是兢兢業業,從堅持用森林涵養地下泉水,歐洲麥芽,啤酒花到二次糖化釀造工法,如職人般堅持品質不妥協。不過商業大廠畢竟受制於價格,想玩出更高端的花樣,Suntory職人們則默默的推出了這一款限定版的Master’s Dream,只以生啤酒形式販售。




Master's Dream的風格同Premium Malts為皮爾森 Pilsner風格,(觀察後發現,大型啤酒廠的設備還是釀皮爾森最佳),原料用上百分之百甜味較高的鑽石麥芽,百分之百的捷克Sazz啤酒花,與花費長時間糖化的三次糖化。三次糖化是德國早期的糖化方式,指的是將一部份麥汁移出加熱滾沸再放回,連續三次,讓溫度緩慢升高,製作時間也要拉長三倍,用意是將麥芽渾圓的甜味徹底逼出。由於在武藏野5000公升產量的精釀酒廠實驗釀造,產量不多,目前只有在數間酒吧中提供生啤酒,Suntory業務大樓旁的Rose & Crown就是其中一間。





Rose & Crown是Suntory旗下的超達人店,女酒保倒出了達人店應有的豐盈綿密泡沫,顏色偏棕紅調,散發出一股Sazz啤酒花的優雅芳香。這款啤酒前,中,後段的口感層次很鮮明,入口是甜中帶有微微重量的的麥芽香,接著浮現Saaz啤酒花芬芳,尾韻苦味悠長微微回甘。當然,Master's Dream不如愛爾啤酒有Surprise Factor,卻像姿態英挺俊秀的日本美男,百看不膩,愈見清雅。至於拉格酵母有時會因熟成時間不足產生的硫化味或臭雞蛋味,Master’s Dream 則完全沒有這種味道,很舒服。經理也透露2012年Premium Malts曾經更改配方,這款Master's Dream就有著舊款的影子。


這是一款非常對我胃口的皮爾森啤酒,乾爽又無雜味,喝來有重量卻無負擔,只留下滿嘴的芬芳印象,一如整齊到不見一根髮絲的武藏野精釀酒廠。釀酒師職人們曾說,他們要試圖挑戰釀出全世界最好的皮爾森啤酒,這款啤酒的好品質真的可以拿去參賽了。可惜Master's Dream目前命運未卜,端看小眾市場的反映,期待Suntory台灣能順利引進其生啤酒,相信精釀群眾會很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