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夏日苦啤酒IPA七款大推薦!上集



在精釀啤酒的世界裡,好的苦味會回甘,甚至讓人發出"爽阿!"的痛快聲音。如果有啤酒商嫌棄苦味,那只是他們胡亂操作啤酒的行銷,試圖裝聾作啞罷了。上個禮拜六FB精釀啤酒俱樂部辦了一場"苦啤酒IPA"的聚會,其中有人說到,"原本以為苦的唉唉叫,結果是很舒服的喝。"。豐厚的苦味主要來自啤酒花,少了啤酒花,啤酒就像廚師做菜少了調味料般失色。想瞭解啤酒花的魅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喝喝看啤酒花用量高的風格,IPA(印度淡愛爾),在這裡推薦大家七款美味的IPA!




IPA的歷史在此不再多談,此次推薦的IPA共分為英式,美式,與比利時式,各國麥芽主體與啤酒花各展姿態,特色分明,讓人深深了解到啤酒花的苦味魅力,除了苦味外給予草藥,土壤,柑橘,花香等豐厚味感。這些啤酒在微風超市,小自由咖啡廳,或經銷商處都買的到,放開心胸品嘗試這些美味回甘的啤酒吧!

英國IPA

英國愛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由於稅收增加等眾多因素下,整體濃度普遍下降。如今英國IPA濃度比起美國顯得很溫柔,多在 5%上下徘徊,比19世紀波頓IPA 6.5~8%低許多。英式IPA啤酒花主要種類被釀酒師公認適合熟成的East Kent GoldingFugglesTarget等,通常先以甜美如奶油糖,餅乾般的麥芽甜味為主體,尾韻帶出草藥味,土壤般的苦氣息, 特色如一幅農村抽象畫。
   
1. Samuel Smith India Ale

酒廠:Samuel Smith Brewery

酒精濃度:5.0%ABV                                 
代理酒商:Jolly Navy’s Jolly(臉書)
特色:Samuel Smith位在北方約克夏,水質類似波頓有高成份的硫酸鹽(Sulfate),已釀出層次分明的淡愛爾聞名。Samuel Smith將酒放在特殊開放式的“約克夏系統”發酵,用上四種包括East Kent Golding的英式啤酒花,再用Fuggles “冷泡”,產生豐富的啤酒花香氣。Samuel Smith India Ale這隻酒先有著奶油糖,烘烤餅乾等,融合著土壤氣息的草藥啤酒花香味,美味回甘。

2. Fuller’s India Pale Ale

酒廠:Fuller Smith & Turner
酒精濃度:4.9%ABV                                 
代理酒商:豪邁(02-2733-1798)
特色:這一隻為現代風格的英式淡啤酒。 酒色透出亮眼的古銅色澤,一入口為中等酒體,水晶麥芽透露出奶油的香氣,而Goldings啤酒花則表現土壤氣息,散發出焦糖蘋果的美味。麥芽與啤酒花結合苦甜交雜的口感,散發出水梨般的香氣,帶有樹葉與土壤氣息。(摘錄自豪邁網站)

3. Belhaven Thistle IPA 5.3%

酒廠:Belhaven Brewery
酒精濃度:5.1%ABV                                 
代理酒商:東時實業(02-2451-4520)

特色:Belhaven為蘇格蘭最老牌的酒廠, Belhaven這隻IPA是“混血兒”,用上美國Cascade與英國Challenger啤酒花,其中的Challenger是英國第二受歡迎的啤酒花,苦味鮮明乾淨。這隻酒鼻尖傳來花香與甜蜜般的香氣, 入口除了餅乾的英式麥甜味,更多了美式啤酒花的柑橘花香氣息,比起一般英式愛爾顯得明亮簡單。
(待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