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金黃色的 美味蘋果酒(Cider)



~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


美味的蘋果酒(Cider),雖然不算是啤酒,但卻常常跟啤酒聊在一塊,因為cider酒精濃度低(大約3到4%,也常常有桶裝的狀態,因此總能在一堆很man的啤酒中脫飲而出,並成了帶女生去酒吧的好藉口。





而Cider真的是給不喜歡喝啤酒的女生,最好的選擇了,就像以下情況.....:

小豪:走,去酒吧喝一杯嘛~
小婕:不要,人家不喜歡喝苦苦的啤酒!
小豪:你可以點蘋果酒阿,酸酸甜甜的像飲料一樣。
小婕:嗯...好吧...如果你請客的話~
小豪:...... 


口味甜酸又清爽,帶著蘋果的芬芳香氣,連小孩子喝了都不會察覺異狀,跟啤酒風格Lambic有些類似。蘋果酒的製作很簡單,把蘋果榨出汁後,再發酵3到4個月後,就完成了。因此蘋果酒好喝與否的關鐧,就在於蘋果品質優良與否。





蘋果酒在歐洲很常見,在英國甚至還有類似的梨子酒,更是當地酒吧的基本班底,至於美國,則是在殖民地文化鮮明的新英格蘭地區,才有較多的當地製作。我蘋果酒喝的不多,甚至是到台灣才開始接觸,直到上次英國朋友拜訪後,跟我滔滔不決的提起蘋果酒後,我才猛然驚覺,原來這看來有點次等,有些girly的酒類,真的是被我嚴重的低估了!






好的蘋果酒,當然得生產自好的蘋果,美國Vermont洲的蘋果美味的出名,令我忍不住幻想起了當地蘋果酒的滋味......





圖: 美國Vermont 洲的Woodchuck Granny Smith Cider,得到Beer雜誌91分高分!



至於酒保朋友,Tim提到在台北喝的Cider,則是台北許多餐廳都有進口的Strongbow。其實這款蠻商業的,如果想喝,可以去餐廳Alleycat。(電話: 02-23218949 地址: 麗水街6號之1 B1樓)



在幾次的經驗中,我發覺,好的Cider不只有基本的蘋果味,還會有些奶油與酵母的神奇滋味,餘韻流長,讓人喝了還想再喝,而不是膩口的蘋果汁。微風超市還有賣一款濃度高達7%的Cider,酸中又繞出像醋般的深刻滋味,奶油氣味直衝鼻頭,叫做Oldie Rose,口感比Strowbow更複雜好喝!


想喝Cider了嗎? 想品嚐蘋果滋味了ㄇ? 快去嚐嚐ㄛ~


~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