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比利時我來了(2)!野生啤酒廠直擊 Cantillion Brewery





來到比利時的第二天,風和日麗,我拿著Lonely Planet的地圖尋找著世界知名的Cantillion Brewery!結果花了快四十分鐘,問了三個人,拿著IPhone定位與指南針轉來轉去,位置竟就在三分鐘走路之處!只能怪Cantillion Brewery外型的招牌實在太不起眼,門還關著,難怪連當地人都霧煞煞!見上圖阿~




Cantillion Brewery的啤酒在台灣如Cafe Odeon也有賣, 這間專門釀造Lambic,野生酵母啤酒(參考之前文章)的Cantillion是比利時大概唯一一間依足傳統方式釀造Lambic的啤酒廠。每年只在夏天釀造的Lambic,得經過天然發酵、木桶熟成經過至少一年以上的時間,毎款還要依不同比例混合等等,步驟十分複雜。Cantillion釀酒廠裡除了讓你喝外面喝不到的產品之外,也有很簡單的酒廠參觀,介紹每個釀酒步驟,一個人五塊歐元加上喝兩杯啤酒~

圖:這是Mash Tun滾沸槽,到最後會把啤酒花投入。

圖:一走進房間裡就聞到濃濃木桶與酵母味,木桶裡裝的通通都是熟成中Lambic喔~我試著想混淆視聽藏身在木桶裡~

圖:Cantillion早期的裝瓶機器,現在包裝已經都不一樣了!

市面上受歡迎的櫻桃啤酒(Kriek)其實是Lambic酒的變形款:Cantillion利用熟成了兩年的Lambic,放入真的水果再熟成數月才成,從釀好到裝瓶要快三年,實在既耗時又耗工。 不似一般買到的Kriek是將仿野生的人工酵母製成的啤酒裡加入水果糖漿,甜甜酸酸像雞尾酒一樣,有如帶著Lollipop髮飾的女生。相反的,Cantillion的Kriek口感是很有個性的,滋味不是很甜,帶點乳酸味,而且浮現淡淡卻很天然的櫻桃香氣,喝完後口腔感覺清爽又舒適。


回到了品嘗室後,我點了最傳統的Lambic與Kriek(櫻桃啤酒),我個人絕得這種乳酸味還蠻有style的,但我朋友就不太喜歡了,她覺得味道有點怪。另外我還品嘗了Grand Cru Bruocsella , 是在木桶熟成了三年的Lambic,比一般的Lambic更深沉有韻味!


由於Cantillion是歷史一百多年的家族酒廠,酒廠裡也能見到底下這位很像蠟像的老闆跑來跑去。這位阿伯是之前主人的女婿,人很可愛,聽到我要照相還慎重的拿下他的眼鏡!他的兩個兒子現在也幫忙釀酒,而且專門搞些實驗性的東西,像是拿一般的Pale Ale麥芽去野生發酵的Iris等,想必未來的Cantillion也會很有新聞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