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進口倒數中-Biard Beer




那天朋友帶來了三款日本Baird Beer,興奮的說這款酒可能會進來台灣時,我心中不禁一陣感嘆,寶石的光芒果然不容易被隱藏阿,因為我在4年前喝到Baird啤酒的當下就動過進口的念頭了!(自我反省:光說不練是沒用的

下圖:Biard的瓶標很像梵谷的水彩畫,流動的筆觸與粗曠的線條充滿了生命力。

當天一共品嘗了三種愛爾基本款,上圖由左到右分別是Rising Sun Pale Ale(淡愛爾),Wheat King Ale(小麥愛爾),Red Rose Amber Ale(琥珀愛爾),又以Amber Ale滋味最迷人。Baird酒廠位在日本的靜岡縣沼津市,主人Bryan Baird給人新一代釀酒師的形象,沒有渾圓的大肚子,取而代之的是中階新貴與文質彬彬的氣質。這位外國人來自美國精釀啤酒第一洲,奧勒岡(Oregon),對啤酒一直充滿熱情,在日本人老婆Sayuri的鼓勵之下搬來日本成立酒廠。Baird一向以"慶祝啤酒"的理念釀酒,對於啤酒歷史,文化有深深的敬重,旗下酒款多元,強調平衡與複雜兼具。

下圖:右邊的美國人就是Mr. Baird,中間為Popeye的老闆Aoki。

Baird酒廠走美國路線,勇於實驗,不只時常推季節酒款,還會跟日本農夫合作柚子啤酒或櫻桃啤酒。不只東京的直營酒吧Taproom有仿英國的Cask Ale,瓶裝也一律不過濾不殺菌,在日本當地聚集了超高人氣。雖然旗下許多酒款都會用上"Dry Hop"(在熟成槽內投入啤酒花一同熟成)方式,但跟美國人的豪氣相比,多了一種日本人的隨和與透明感。它們家的淡愛爾酒體輕盈不甜,十分清爽,卻保有了美式啤酒花的柑橘與杉樹香味。我認為,既然Baird釀酒廠是由夫妻共同經營,日本太太的東方人氣質也讓Baird酒柔和不少。對於台灣人的口味來說,Baird的清爽美式風有如搭了一座認識美式風格的結實橋樑,讓人更容易接受。據說東京的酒吧內也有強如Barley Wine或Imperial Stout的酒款,展現強勁複雜的另一面。

那天在場人士最喜歡的是Redrose Amber Ale(Wheat Ale略嫌淡薄),酒精濃度為4.5%,瓶身上艷紅的大玫瑰十分搶眼。倒出的泡沫濃厚,消散後在杯上留下蕾絲般的泡沫。入口中等,有著清爽的麥芽甜味與水蜜桃般的果味與些許焦糖香,接著美式啤酒花的苦香爬上舌尖,逐漸擴大,直到滿嘴被苦味佔滿為主,讓我想到女孩穿著洋裝在草皮上奔跑的畫面。進口商目前已經在談進口的事宜,我想很快就能看到Baird啤酒在架上出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