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喝了才懂得的活酵母滋味



在網站Beer Advocate常能找到許多啤酒的味覺描述,有時細節到如在書本上看名畫,給予想像力一定的滿足感。然而有一種形式的啤酒卻很難用字眼形容,那就是REAL ALE,真愛爾。


那天在精釀啤酒版上,K大說真愛爾是“喝過才知道的美味”,的確,我用了一大堆“溫潤,渾圓,鮮活”等字眼,就連寫者我都不太滿意,只能說“喝了就知道!” Real Ale在我的書與部落格都有提過,歷史就不多講了,指的不是單一種啤酒,而是侍酒形式,泛指吧台前不發酵,不過濾,不多加二氧化碳,溫度以12~15度呈現的生啤酒,換句話說,幾乎所有啤酒都可以用”Real Ale”方式呈現。走進英國酒吧,只要認明上圖這種低矮木板上連結古早風格的長把手,後方的長頸不銹鋼管慢慢往下拉流出啤酒的模樣。如果走進控制室,下圖桶子的設計上更能分辨一般的Draught Beer(Keg)與Rael Ale:

下圖:一般的Draught鐵桶中間有個圓孔中空裝置,必須直立放置,利用二氧化碳壓力將啤酒推出桶外,並有溫度調控。(攝於英國Fuller's酒廠)

下圖:此為Real Ale 桶有中間寬胖的造型,必須橫著擺放(使酵母沉澱至底部),且中間並無任何裝置。前有但側邊有小洞用來漏些氣,前方就是須將水龍頭打入的洞,相對來說並無任何溫度控制。

這種特殊侍酒方式的Real Ale有多神奇?舉個例子,早先我一直覺得約三點多度的英國愛爾不夠過癮,像曾進口台灣的Greene King IPA,然而Real Ale版本卻反而增強了淡啤酒的優點,酒體變得渾厚,多了飽滿的鮮味,好喝讓我忍不住再叫一杯,甚至有著"好險只有3點多度才能多喝幾杯"的念頭!在英國Real Ale多以清爽的淡愛爾風格為主,卻比許多瓶裝的強愛爾更迷人,讓人茲茲念念,欲罷不能。我想了許久,也許這就像是吃冷凍龍蝦,與活龍蝦的差別,後者新鮮的感覺與在嘴中肉質的直接反射度是不一樣的,Real Ale通常保存也只有三天,過了就不新鮮了。再強調一次,到英國,千萬別忘了喝上一杯Real Ale,Cheers!

下圖:依蓮酒保倒Real A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