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租借你家廚房:代工釀酒



最近啤酒界最熱鬧的新聞,莫過於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網站上公開自己Homebrew的酒譜。歐巴馬是出了名的愛喝啤酒,大廠精釀都愛喝,去年在白宮的廚房買入Homebrew設備,用上白宮花園產的蜂蜜釀出了"蜂蜜棕愛爾",並稱"品質出乎意料的好",之後更預計挑戰"蜂蜜波特",與"蜂蜜金啤酒",拉了不少親和力的選票。

Homebrew是許多人的生活樂趣,也是不少專業釀酒師初入門的實驗室。然而如果想進階到專業甚至開酒廠,說穿了,MONEY就是最大的ISSUE。 釀啤酒最貴的不在材料,而在機器,包括糖化槽,冷卻槽,發酵槽,熟成槽等,其中穿插著過濾,清潔等多種管線,一般的酒廠小至幾百萬,大至幾千萬,設備的設計都會影響到酒體成果。(像商業大廠的設備無法釀出小廠的多元化,但太簡單也無法釀出複雜的品質 etc. ) 因此,許多充滿熱情的年輕人或初學者想要小試身手,最好的方法就是租借專業酒廠的器具釀酒,籌備資金兼打響名號,一圓開啤酒廠的夢想。


下圖:Mikkeler 雙人組的啤酒在台灣已經可以喝到。

有時專業酒廠容量不足時,也會請其他酒廠代工啤酒,例如比利時的du Bocq也幫Saint Feuillien或Borem等眾多品牌釀酒,大象Hyugh酒廠也幫不少水果啤酒的品牌代工,像Mongozola香蕉啤酒,常讓人搞不清是來自哪裡的酒。到了英國,連Meantime酒廠也幫Brewdog釀一小批酒,最有名的為版圖跨大全球的知名丹麥酒廠Mikkeler,常駐在世界各地借酒廠釀酒,像波西米亞人一樣居無定所,並且靠此種方式創造了多款美味啤酒與足夠生產量,看來他們是不想穩定開啤酒廠了。

下圖:我最喜歡的De Ranke酒廠也曾借用Deca酒廠設備多年,如今已有自己的專業酒廠。

撇開不談,有些酒廠更是專門出借器具為主,強調“客製化釀酒服務”,想要幾個Hectolicter?想要什麼樣的口味?標籤怎麼設計?這樣以專門“借廚房給廚師”營生的酒廠,最有名的就是比利時的Proef 酒廠,或曾經借給De Ranke釀酒長達八年的Deca Brewery。Proef 酒廠曾接手過1200個商業品牌,包括今年夏天在台灣很受歡迎的丹麥小麥啤酒品牌,Iki,就是在Proef釀酒。比利時精釀酒廠t'Hofbrouwerijke也在網站上強調"Brew your own beer"的服務來賺外快,想想連生日派對也能釀專屬啤酒呢。


下圖:Iki綠茶啤酒就是由比利時的Proef酒廠代工生產。


不過看在許多經驗老道的釀酒師眼中,這種做法也有爭議。像美國知名的Stone釀酒師Gregg Koch就說,“只有擁有釀酒設備的釀酒廠,才夠資格稱為釀酒廠”,之前也聽其他釀酒師說,有些年輕人只開酒譜而不到現場釀製,"少了實戰經驗,基石也就不夠穩固,如何成長呢?"凡事想必都是一體兩面,只不過對消費者來說,手邊的啤酒好不好喝才是他們Care的。我突然在想,也許台灣的homebrewer可以借一些當地精釀酒廠的釀酒設備來釀造商業用酒,或許是可行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