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倫敦不只有富樂 - Meantime brewery




Fuller's 是倫敦最出名也是最老的啤酒品牌,經典酒款London's Pride更是國民啤酒,佔據了總酒廠70%的銷售量!! 不過Fuller's 可不是倫敦少數的幾間在地酒廠,事實上,這十幾年英國精釀酒廠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光倫敦區域就有28間在地酒廠,優秀者不少,如像專做Real Ale風格的Redemption,瓶裝的The Kernel等等,這次我就參觀了倫敦目前的第二大酒廠,2000年創立的Meantime Brewery,窺探倫敦新一代酒廠的面貌。


下圖:"先喝一杯再說!"參觀一開始先到品嚐室集合,讓你嚐遍基本酒款如London Lager,London Pale Ale,與Pilsner。

Meantime是自世界第二次大戰之後,倫敦最大投資的啤酒廠。位於倫敦Greenwhich區域,一開始主人兼釀酒師Alastair Hook就集合親朋好友大膽投資一百萬英鎊,之後增資到一共三百萬英鎊,也因此擁有會讓不少釀酒廠看得目瞪口呆的新進設備。Meantime的精準行銷有如新一代美國成功從微型轉成大型甚至上市的酒廠,一方面保有企業精神盈利的目標,另外一方面也強調上好啤酒原料與傳統態度,釀出品質不馬虎的美味啤酒,讓喝啤酒成了一種時尚的消費態度。去年更請來曾在SabMiller工作的業務經理,誰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下圖:Meantime的酒廠擠得有如沙丁魚,光發酵槽就有20幾個,穿梭其中像在走迷宮。

主人Alastair Hook最早在蘇格蘭學習釀酒,後來跑到慕尼黑知名的慕尼黑釀酒學校Weihenstephen學習。在All About Beer雜誌中Interview裡外表風度翩翩的Alastair就提到,"在英國,人們已經厭煩了無滋無味,毫無生命的商業拉格。”,Alastair認為拉格只要"熟成時間"夠長,就會有該有的味道。他們最基本的London Lager都是熟成六個禮拜後才出廠,限定的Octoberfest啤酒更是整整熟成了六個月,回歸樸實的傳統,不似有些商業大廠有時一個禮拜就出爐!他們的基本款,London Lager與Pale Ale都有著乾淨麥甜香,菱角分明,沒有多餘雜味的印象。相較於英國另一個酒廠Brewdog的狂傲與深刻的第一印象,給我一位穿著質感不錯西裝,有禮貌男人的印象。


下圖:4.5% London Lager是基本酒款,口感清澈無雜味,帶有典雅的麥香,比起商業大廠拉格好喝多了。

Meantime的釀酒態度有如獨數一格的瓶裝設計,不似一般英國人以愛爾為主,一方面釀出倫敦酒廠較少見的拉格,另外一方面挑戰啤酒如覆盆子小麥,巧克力波特酒,印度淡愛爾(IPA)等,每一款味道都還不錯,中規中矩,感覺出來用心與放足了好原料。像覆盆子小麥就放入2磅的覆盆子果泥到100公升內,清爽又果香滿盈,我尤其推薦它的巧克力波特!Alastair也提到,念書時結識了不少好朋友如美國Flying Dog釀酒師Eric Warter(在英國The Rake酒吧喝的到),且每年都飛往 Great American Beer Festival擔任評審,也影響了他對啤酒有著美國人的多元態度。以它不斷擴大的產能看來,也許Meantime的勢力很快就像Brewdog一般,氾濫到亞洲來了!


下圖:品嘗室裡四面圍繞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酒瓶,原來都是已故啤酒獵人Michael Jackson的70%收藏,意義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