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懷念ㄉSaison(賽尚啤酒)




呼呼!!好久沒寫部落格了!! 經過瘋狂加班ㄉ兩個禮拜.... 終於又有閒暇時間坐下來寫寫我最愛的啤酒.

今天想聊聊的是Saison, 賽尚啤酒. 有人會說現在是冬天, Saison是適合夏天的壁魯, 會不會有點不合時宜. 但我才不管, 而且我還真想念它! 上禮拜去溫大推薦ㄉCafe Odeon, 試了冬天專喝Bush Noel. 一喝完, 忍不住跑到櫃台問, 請問有Saison嗎? 可.惜.沒.有.!


回歸正題, Saison在法文中是Season, 季節之意. 這是一款比立時ㄉ啤酒, 但因為Saison出產於比立時法文地區. 原本是給農夫在夏天代替水喝的, 又叫Farmhouse Ale, 為免農夫們太high開起party, 通長酒精濃度不高. 以前都是在秋冬兩季釀造, 直到夏天才拿出來喝.

真正讓Saison跟其它種類不同的地方, 就在於Saison是由一種近似紅酒的做法, 特殊酵母使其發酵溫度比一般啤酒都還要高上10度. Saison有一種石灰味, 口感通常比較乾, 也不太甜, 特色鮮明.

我一直認為Saison是一款很多變的啤酒, 至少我喝過的三種都很不一樣. 可能因為各自加了不同香料ㄉ關係. 我第一次喝到ㄉSaison是Dupont Saison, 配合曼哈頓Gusto餐廳的比立時漢堡. 檸檬般的清爽酸味, Saison特殊石灰香和強烈苦味, 咬著香噴噴的漢堡一起, 哇!真是爽快!



第二次喝Saison, 是在WilliamsburgㄉStuyven Duyvil. 酒保神秘兮兮的拿出這款Blaugies Darbyste, 搞得好像它身價五百萬一樣. 加了Fig無花果汁, 以大麥混小麥為底釀造.  無花果香味很重,非常適合女生. 有高貴的感覺, 我想我會永生難忘吧. Blaugies這家釀酒廠, 好像是由媽媽,爸爸, 和兒子組成的. HOW CUTE~~~



第三次在喝Saison, 是在跟一位可愛的男士約會, 地點於紐約WilliamsburgㄉDiamond Bar. 因為我愛喝啤酒, 特別來此處非常隱密, 但裡面裝潢卻有如遊戲場般ㄉ啤酒吧.裡面主人豪爽的請我們喝一瓶720cc. 大瓶 Saison de Pipaix. 有點兒綠蘋果清酸味, Saison石灰味等, 很適合夏天的啤酒. 我比較喜歡前一款的無花果Saison就是!



哇!我想我太久沒update了~今天興奮的寫了一大堆,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 各位啤酒專家千萬別吝惜幫我糾正囉~下次大家一起去Cafe Odeon 吧~

~開車不喝酒 *  未成年請勿飲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