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兩排大麥 or 六排大麥








OHMYGOD! 剛剛驚然發覺, 我竟然以經荒廢了部落格兩個月了!! 過年前太多雜事,想想又違反了自己要定期更新的諾言!!



說回來, 那天遇到個朋友說, "你文章都寫太長了, 看到最後很懶." 我聽了一整個沮喪,"什麼? 花了那麼多時間, 竟然被嫌太長!" 原來長不一定是好, 所以這篇就簡單明瞭吧!



-----------



排大麥與六排大麥的不同很早就想講了。大家都知道, 啤酒的主要原料是大麥,-而最常見的又屬這兩種類。你可千萬別心想"太細節了啦!我不用知道那麼多!"。這兩種類在啤酒世界裡可是各領風騷,了解這些基本,會讓沒釀過酒的小子(如我)腦中有更清晰的啤酒畫面呢!




好,所以這"排"是甚麼意思呢? 就是一排上有幾顆麥子, 底下這圖解釋的真是太好了!


圖註:左邊是兩排, 右邊是六排. 六排看起來明顯比兩排擠很多吧!  



二排大麥(Two-row Barley):


歷史悠久,也被視為品質較高的麥子,歐洲啤酒幾乎都使用這味。歐洲人甚至認為使用"兩排大麥的啤酒, 才是真正的啤酒."  因為它結實飽滿的麥粒, 產生出的酒質清澈甜美,且帶有濃郁麥芽滋味與香氣。不過歐洲各地種植的兩排大麥,像英國、比利時、德國等地,彼此口味細節又有不同喔。



六排大麥(Six-row barley):


六排大麥較商業化, 能在溫暖氣候成長,且適應力良好。由於大多在北美地區栽種, 因此也是美國商業啤酒的掌上明珠。所謂有"一好沒兩壞",商業啤酒喜歡六排,主要原因是六排釀出的麥汁酵素高,更能有效轉換所謂的添加物(如海尼根加玉米,台啤加蓬萊米)成為酒精。但如果使用純麥汁,六排釀出的啤酒酒質混濁,口感香氣也沒那麼好了。





"不同的麥芽釀出的口味也有不同",雖然是很基本的道理,但卻不知為何讓我很感動呢。麥芽真是神奇,帶 給人類那麼多用途,又能釀啤酒,又能做麵包,真是太好了。  希望這篇文章不會太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