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iki綠茶啤酒 CEO Luit Mulder訪台!



 上圖:目前Iki就兩種口味,黃色為綠茶薑汁啤酒,紅色為綠茶柚子啤酒,前者在台灣剛剛推出,在小眾市場佔一席之地。

前幾年流行的“啤兒綠茶”是假啤酒真飲料,而來自荷蘭的Iki綠茶啤酒,可是真真正正放入綠茶葉經過發酵的綠茶啤酒,散發自然茶香!Iki玻璃瓶上印有大大的“生”正字標記,帶出簡潔的日式風格,不只調酒師用它做成“啤酒調酒”,清爽偏日風的味覺也十分討喜,在台灣進口近兩年越來越受到歡迎,不少居酒屋,文青咖啡廳內都能見其俐落身影!而今年隨著曾被米其林三星餐廳De Librije,拿來佐餐的“iki綠茶薑汁啤酒”曝光登台,Iki的 CEO, Luit Mulder也遠從荷蘭到台灣拜訪,有朋自遠方來,跟我們幾位朋友一同在“我的家炭烤陶鍋”喝台啤,把酒言歡,拍搞笑照片,不亦樂乎!

 上圖:左邊為凱迪亞克進口商,台灣精釀啤酒俱樂部創辦人之一,Nick,右邊則為Iki CEO Luit Mulder,美味炭烤配啤酒,話題又投機都讓氣氛極好。

初次見到Luit,西裝筆挺的他面容有些嚴肅,細聊後卻發現人很隨和,喝開後竟然開始比手畫腳的搞笑!Luit以CEO身分盡責的聊到,iki來自荷蘭卻走日本風格,原因無它,第一代創辦人曾在日本修道院居住體驗日本文化近10年,回到荷蘭後,借自身經驗打造日本風的啤酒內銷。Iki以東方哲學為基礎,將新鮮綠茶葉同麥汁煮沸,再加入柚子汁一同發酵,釀出清新可人的綠茶柚子啤酒。Luit更驕傲的說道,他們家用上進口自日本或喜馬拉雅山的綠茶,口味天然,也強調 “Iki重點不在開發新產品,而是以綠茶啤酒為基底慢慢推出新口味,打造優質品牌形象。”。因此成立近八年,卻在七年後才推出第二款被米其林廚師青睞的”綠茶薑汁啤酒“,將柚子汁改以加入薑汁發酵,入口低調的薑汁香氣不過份,配沙拉,淡味白魚都很不錯!

Luit的人生歷練也很豐富,到Iki擔任CEO之前最早在大公司任職超過20年,曾在咖啡,飲料公司打過工,也開過公司擔任顧問公司老闆,因緣機會才接觸到精釀啤酒的領域。他打趣的說,任職iki CEO前不大懂啤酒,但現在已經將啤酒視為生命的一部份,也透露對啤酒的獨特見解,“一般大眾觀念被誤導,其實啤酒是很Delicate的飲料,比一般需花更多心力去釀造,改變一點配方就可以改變全部,要照顧的元素更多,也更複雜。”,說得一旁的釀酒師頻頻點頭。他也強調,自己雖不釀酒,對步驟卻清楚不馬虎,還損了海尼根讓全場都笑翻了。

有趣的是,Iki跟Mikkeler般都不擁有自己的酒廠,而是請曾在Gant讀釀酒學校的釀酒師夫妻Mr. and Mrs. Brouns發明酒譜,並在比利時Proef代釀工廠代釀(同Mikkeler一間)。早期先以內銷為主,跨足海外後行銷全球18個國家,最大出口國是法國,最遠則到印尼與南美洲。Luit笑著說,台灣是Iki在大中華市場的第一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站,接下來希望跟Nick有機會一起推廣到新加坡!也許Iki酒款稱不上傾國傾城的風華,但小品宜人,清爽帶有微微綠茶與柚子香氣,口感舒服且極適合配菜。這也是為何擁有米其林三星,被選入世界五十大餐廳的荷蘭餐廳De Librije選擇Iki的綠茶薑汁啤酒,來搭配它的小黃瓜冷盤,清新薑味與小黃瓜肯定搭配絕妙~

前幾個月才到俄羅斯等地探訪市場,Luit此次行程緊湊,先在台北拜訪了包括小自由等多家咖啡廳,接著到台南遊玩參觀,讓人好生羨慕他的工作阿!人緣佳見識廣的他也爽快說道,自己跟比利時不少釀酒師都很熟識,有機會如果啤酒俱樂部組團到比荷區域,他會盡心幫忙安排當地出名的精釀酒廠行程,實地考察,讓大家玩得愉快!我則私心建議Iki能多推一些啤酒口味,甚至用上台灣原料,像是紅棗,芋頭,地瓜都可以試試看,台灣不乏好食材又曾是日本殖民地,其實也很符合酒廠形象嘛~~

 喝酒不開車~未成年不飲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