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加米不好喝?Shiga Kogen Blonde志賀高原金啤酒




印象中,加玉米或米的啤酒似乎總跟無趣不好喝的啤酒畫上等號,像是台啤加入蓬萊米,百威加入玉米等,畢竟許多商業大廠的品牌都喜歡用添加物來增強酒精濃度,藉此壓低成本,而這些穀類似乎無助於增添風味。然而有時也不盡然,像美國Dogfish Head Brewery的Chateau Jiahu模仿古埃及食譜加了棕米米漿,打造出異國風味。而本篇主角,日本的志賀高原的Hiyama Blonde則加入了釀製自家清酒的美錦米,同樣是美味且具地域特色的金啤酒,誰說加米的啤酒一定不好喝呢?

Shiga Kogen Beer 志賀高原啤酒 (Tamamura Honten清酒廠)
網站:www.tamamura-honten.co.jp (Japanese only)
Tel. (0269) 33-2155

這款志賀高原的Miyami Blonde是我很喜愛的一款日本精釀啤酒,風格為Saison,我覺得更適合加上日本二字,變成Japanese Saison。位在寒冷的常野縣,Tamamura-Honte其實是個清酒廠,而且歷史從1805年起延續了八個世代,又以“雪猴”為代表清酒款!這間老牌酒廠在八年前打造一個全新的啤酒品牌,“Shiga Kogan",中文名為志賀高原,此區也是離東京2.5小時,日本知名的滑雪勝地之一。志賀高原最為人稱頌的是擁有自己的啤酒花田,啤酒上如果有“Fresh Hop Beer"標籤,都是用上自家採摘的整朵啤酒花,新鮮度一流。下圖就為當地的啤酒花田(截取自New Beer Thursday影片):


東京不少地方都有賣Miyami Blonde,我在東京的精釀啤酒吧Craftheads就曾喝過On Tap版本,朋友也從“目白田中屋”帶回瓶裝過。Miyami Blonde在日本當地備受好評,就連啤酒網站The Full Pint的New Brew Thursday攝影團隊到Craftheads採訪時,主人Koji也是請他們討論這款很有日本味的代表性啤酒。Miyami Blonde用上日本啤酒花,也用上製作清酒用的米種,“美米錦”,據說這種米是不拿來食用的。這款啤酒香味不強,得細聞才能聞到一丁點細膩果香,然而入口時苦味卻很新鮮扎實爽朗,檸檬味之餘還有一點點比利時香料味,一如日本人低調的性格。Miyami Blonde雖然酒精濃度高達7%,但入口卻清盈爽口,相信應是美錦米發揮了作用?

近來志賀高原也開始跟其他酒廠合作,像與近年活躍於亞洲的挪威酒廠,Nogne O,合作的"Not So Mild Ale"。合作起因是2009 東京Real Ale Festival,之後則限量發行。這款是新鮮啤酒花版本,香氣也微弱,口感帶出微微的巧克力與焦糖香,跟Miyami Blonde一般清爽,然而還是前者來的出色驚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