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Ale結合 Lambic- Cuvee De Ranke



喝精釀啤酒好幾年,迷的口味也每一陣子都不同,最近這一陣子最喜歡的是酸啤酒。後來問過一些釀酒師才知道,常有玩啤酒玩到後期的人,一腳栽進了酸啤酒領域。酸啤酒不好控制,又跟木桶關係密切,玩不好,整桶壞了了,不少釀酒師都公認跟木桶內的微生物與野生酵母打交道是最困難的差事之一。

說到酸啤酒,首先腦中會浮現比利時傳統的Lambic酸啤酒。知名度雖高,不過哪股酸到腦子裡的酸勁與臭襪子般的怪味,一開始常讓酒客避而遠之,我也是經過味蕾時間的累積後才逐漸有好感。因此有些新一代的釀酒師們就想出了折衷辦法,將愛爾跟Lambic混在一塊,截長補短。比利時的精釀酒廠De Ranke旗下的Cuvee De Ranke,就是將自家木桶陳年六個月的老愛爾,混入30%由知名酸啤酒Girardin的Gueze酒款,將果酸中融入麥芽的香氣,口感平衡,也不再酸的讓人皺眉頭,同時保持了深度複雜的口感。當天我拿一瓶給酒友們喝,還記得所有試喝的人都讚不絕口,難忘那一刻口齒留香的感動。

下圖:從照片裡不難看出我有多興奮吧!腳底下都要生出翅膀了~~

De Ranke是我最喜歡的一間比利時精釀酒廠,之前文章有介紹到,可惜在台灣只能喝到它的XX Bitter。這瓶特殊的Cuvee De Ranke是年產只有5千瓶的經典酒款,早早被熟客預訂光,我則是特別到比利時參觀酒廠時才意外巧遇。De Ranke酒廠位在West Flanders,偏遠到沒有GPS絕對找不到,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找路,到達時讓我有種快要噴淚的驕傲感。由於事先有連絡過,親切的釀酒師Nino Macelle 帶領我們參觀酒廠,從糖化槽,直火加熱槽,發酵桶,熟成桶等,甚至進入了專門溫控保存新鮮啤酒花的啤酒花室,一入內,就聞到撲鼻的啤酒花芳香,對啤酒迷來說那是一種迷情香的味道。


下圖:Nino請工程師朋友特殊設計的Mash Tun與Brewing Kettle,用上傳統的直火加熱系統,滾沸時間長達3.5個小時,糖化時則以Triple Infusion(調三次溫度)為主,圖為釀酒師Nino Macelle。 

下圖:Nino只用整朵乾燥以及產自比利時西邊小鎮的Poperinge啤酒花,如Brewer's Gold, Hallertau MF, Challenger, Golding等,走進儲藏室像沐浴在啤酒花的芳香裡,滿滿草皮,葡萄柚皮,花香等香味,很舒服!

為何我很喜歡De Ranke,從Cuvee De Ranke的概念就略知一二。De Ranke擁有美國精釀酒廠富實驗且沒有包袱的精神(Nino身上還穿著Russian River的T-Shirt),然而卻堅持大量運用比利時麥芽,比利時新鮮啤酒花的酒廠,並且勇於創新,釀出新一代的比利時風格啤酒。De Ranke的酒款多強調麥香,一般比利時酵母的香料味反而不多,也跟傳統歷史酒廠有了區隔。釀酒師Nino當了十八年的釀酒師,原本借用Rita釀酒廠的設備釀酒,這兩年才把正職辭掉,全力投入酒廠。對他來說,現在的小型Size是"Perfect Size","再大我也不要",他說,對他來說釀啤酒是夢想的實現,而非賺大錢!回到Cuvee De Ranke,開瓶前Nino就說,"這瓶我已經放了一年多,這一批也只剩幾",連他自己也很期待變化的口味!鼻尖先傳來微微檸檬與小麥香氣,入口很難一語到盡,只能說將愛爾的酵母,麥香,香料味,與Lambic的木桶,檸檬果酸取得完美平衡,Bravo!


下圖:Nino言語間充滿了對品質堅持與熱情,與身為小型精釀酒廠的驕傲。左邊數來為台灣也喝得到的XX Bitter,第二瓶為Saison風格的啤酒,第三瓶為的聖誕啤酒,加入新鮮甘草為香料。第四瓶則為黑啤酒,酒質乾淨以麥芽香味為主。


臨走前,由於我們太愛Cuvee de Ranke,與Kriek De Ranke(將老愛爾與Kriek結合),決定現場各帶一瓶回台灣,Nino竟然大手一揮直接各送我們兩瓶,"It's a Gift"他笑著說,他的大方都讓這瓶酒更添溫暖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