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我愛中國- 北京大躍酒廠 Great Leap Brewery



這幾年精釀酒廠風潮在中國一線城市有了新的變化,早期以德國風格為主,如上海有錢人喜歡聚集的寶萊納Pauliner,接著零星般出現一些美式新世界精釀風格的酒廠,如拳擊貓,後者主要客群一開始為當地外國人士,慢慢的也吸引中國人捧場,比例逐年升高。這些精釀酒廠有如在亞洲街頭開了間地道的法式小酒館或熱鬧的美國Diner,散發著濃濃的異國風情。然而北京在2010年開幕的第一間精釀酒廠“大躍”Great Leap“,相較於其他中國精釀,給予人強烈的 ”我愛中國“在地印象,所謂的洋人皮中國心,釀酒師Carl Setzer說,他就是要建出獨一無二,屬於中國的精釀酒廠。

大躍酒廠 Great Leap Brewery
地址:中國北京東城區豆角胡同6號 (第二個地點即將開幕)
電話:+13501058045
營業時間:禮拜四~六 7:00pm~12:00pm/ 裡拜天 2:00pm~7:00pm

採訪前,我就對地址上“胡同”這兩字充滿創憬。離天安門不遠,下了計程車,巷內的胡同離幾公尺外熱鬧的大街宛若兩個世界。兩旁矮小破爛的老房子像回到了文革時期,背後乾枯的樹枝倚著灰雲與冷洌空氣,顯得空洞與安靜,彷彿掉下一根針都能聽見聲音。大躍入口跟其他胡同屋門沒兩樣,甚至連招牌都只刻在鐵門上,走過頭了都還不自覺,害我和弟弟兩人找的好苦阿。一開門,有如四合院般的大庭院排列著好幾張桌椅,每個桌上都點鮮紅明亮的蠟燭,火光在寒冷中緩慢擺動著,猶如踏進了時空門到了一處熟悉又陌生的異元空間,讓我不禁四處張望。

不同戶外的寂靜,釀酒師Carl Setzer與經理Ken就在裡頭的小屋忙進忙出。一臉鬍渣身形壯碩的Carl來自美國Ohio州,第一眼給人隨性印象,說起話來卻邏輯清晰且有條有理,只要問一句,就能給你很多東西,也是記者最喜歡的一種採訪對象。言談間,我更驚訝他滿肚子的中國文化學問, 猶如內心住了一個中國人的靈魂。 細看黑板上的12種生啤:人間仙境,少帥IPA,盛世啤酒,甫子啤酒,臥薪嘗膽,雙囍臨門….濃濃的中國味。“我的啤酒命名都是有它的意義,像少帥IPA是因張學良吃過很多苦還被軟禁;甫子則是杜甫和孔子的簡稱,這款啤酒用上四川花椒與山東蜂蜜,因為杜甫是四川人,孔子是山東人….。“聽這外國人一說,讓我更豎起了耳朵。 

也許是上輩子的緣份,Carl不僅有位在台灣住了70年的叔叔,2007年到中國定居後更娶了中國太太,還常跟岳父母一起泡鐵觀音茶。兩年半前,Carl將Homebrew的興趣轉為專業酒廠,大膽開設了北京第一間美式精釀酒廠,注定在歷史本上留下名冊 。大躍也是第一間將”茶啤酒“玩出名堂來,甚至引起大陸當地媒體的注意,記者還跑去採訪茶商的看法 。“我不單單只玩”茶“的概念,而是去深入研讀了解每種茶的特質,口感,香氣。“,Carl說,舉個例子,紅茶,鐵觀音,烏龍,大紅袍等每款茶的特色各異,必須搭配適當的麥芽配方與啤酒花,讓茶與麥芽彼此相輔相成。說完,Carl轉身給我一杯金黃色的 “金色鐵觀音”,在舌尖上給我茶香酒香融合的漂亮均衡的優雅感,有如相處和睦的兩家人,聊天一整晚都能很開心。

再者,一般釀酒師不喜歡中國麥芽與啤酒花,雖然價格便宜不少,但認為味道不如國外麥芽香,啤酒花也少了韻味。就這點,Carl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論。"一般釀酒師可能試過幾次就放棄了,沒錯,它某些方面是比較差,然而我試過很多次的努力調整配方,無論從糖化,發係溫度,到酵母選擇等,讓中國原料一樣能展現驚艷的味道。“,說完,他倒了一杯IPA說,”“這是百分之百中國啤酒花做成的,我也沒有冷泡過,但卻能帶出極致迷人的苦香。”(事後Carl解釋他不喜歡隨便用冷泡,認為當地處理啤酒花都殺菌不足,無法保證安心。)這款IPA金黃色帶橘的色澤在微暗的燈光依然光亮,帶點葡萄柚,草皮的香味,入口,橘子香中提出鮮明飽滿的苦味,近6%的酒體顯得清脆甘苦,且美味耐喝。

除了少將IPA,大躍版上總共有七款酒都百分之一百用上中國麥芽,中國啤酒花。對於這點,Carl完全不藏私且還很驕傲。他認為,自己並非一貫的用國外習慣的配方,而盡量用百分之百的中國原料,調整出屬於中國啤酒的美味。大躍也喜歡將中國原料加入啤酒內,像受歡迎的“甫子啤酒“,用上四川花椒與山東蜂蜜釀製,選擇用蜂蜜的甜來平衡花椒的嗆辣。入口先是大躍一貫的圓潤微甜麥香,接著竟在嘴中撒出了整片花椒香氣,微微浮出的蜂蜜甜則浮出於後韻,期待中的辣味倒是完全沒出現,均衡表現不像一般辣椒啤酒專門“嘗鮮”,常喝幾口就放棄了。當我一說好喝時,說話神情嚴肅的Carl頓時綻放了笑容說,”不管聽了多少遍還是開心,我就是想做出一款能喝的辣椒啤酒,就算喝一整晚也不會膩。“

微醺之際,我仔細觀察了窄小破舊的室內酒吧空間,包括窗戶,石地板都殘缺不已,若非吧臺的裝飾,一時間真覺得自已在演文革時期的電影。“我和老婆當初來這看時,這地方簡直糟透了,仲介說好多年都租不出去。但我和我老婆直覺這裡就是大躍酒廠的基地了。我們花了四個月半整修,好在附近鄰居都很好,沒有人抗議。“。因此設計上也不刻意裝修,盡量保持胡同的原汁原味,許多老外都愛死了這種氣氛。我打趣說是不是要賄鉻警察才不容易被找麻煩,Carl這時才又笑著說,“這跟你們台灣不同,千萬別跟武警做朋友阿。"杯墊則是找來文革時製作布的工廠製作,更添幾許復古風情。這個空間的廚房也是大躍最早釀啤酒的地方,如今大部份製程已轉到了長城附近的工廠。

告別Carl與Ken後,走在幽暗的胡同巷內,我深刻體會到“啤酒”真能穿越背景時空與地理環境,在老房子裡喝著用中國原料釀的美味啤酒,竟是如此的合妙。“啤酒”適合挑戰與多變特質,更被大躍發揮的淋漓盡致。我相信未來的大躍不只是中國第一,只要繼續努力,往後在世界的精釀啤酒廠占有一席之地也是指日可待。期待下次的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