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伊蓮的玩啤世界"6.22 -躲到吧台前,避暑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坐在茴香復古的吧台前喝一瓶精挑細選的比利時啤酒,真是一大享受。■攝影/伊蓮
↑坐在茴香復古的吧台前喝一瓶精挑細選的比利時啤酒,真是一大享受。■攝影/伊蓮
↑MARSALIS HOME的吧台前的黑色皮椅感覺高級,坐起來也舒服。■攝影/伊蓮
↑MARSALIS HOME的吧台前的黑色皮椅感覺高級,坐起來也舒服。■攝影/伊蓮
↑Mod的酒保說自己常聽到客人吐露心聲,撞見人生百態。■攝影/伊蓮
↑Mod的酒保說自己常聽到客人吐露心聲,撞見人生百態。■攝影/伊蓮
↑茴香吧台前的日本歐吉桑邊喝啤酒邊讀著日本報紙,就像在家中客廳般自在。■攝影/伊蓮
↑茴香吧台前的日本歐吉桑邊喝啤酒邊讀著日本報紙,就像在家中客廳般自在。■攝影/伊蓮
伊蓮■攝影/伊蓮
伊蓮■攝影/伊蓮
 酒吧跟夜店不同,夜店的音樂吵雜混亂,氣氛常壓迫得讓人喘不過氣。酒吧則像夜晚的咖啡廳,讓人待得舒服自在,有時也替寂寞的人找個伴。
 每到夏日,我總期待夜晚的來臨。少了陽光咄咄逼人的氣勢,微涼的清風吹拂臉上,連思緒都緩緩的冷靜沉澱。黑夜猶如另一處舞台的揭幕,我總喜歡在夏天的夜晚一個人到酒吧內乘涼,像走進了一處流瀉著獨特光影的世界般,連語調都變得溫柔,靜靜等待著出其不意的驚喜。
 ■長長吧台 獨坐也不尷尬
 年輕時的我在紐約天不怕地不怕,冒險就是酒吧的代名詞,擁有近兩百種啤酒的Spuyten Duyvil則是我最愛流連的社交客廳。也許是經常一個人拜訪,我喜歡的酒吧內一定要有長長的吧台,獨坐也不尷尬。我更喜歡帶上一本啤酒教科書,邊喝邊找理由向酒保發問,多年後的我竟然出了一本精釀啤酒書籍,一切都歸功於當時對酒吧的熱愛。
 正因如此,吧台是我看一個酒吧的關鍵字,坐起來是否舒適,距離是否恰當,待久了是否有家的熟悉感。在英國,我學會到酒吧並非只存在社交意義,也有人坐在熟悉的吧台角落看著報紙,酒吧是生活,也可能是大小事情發生的客廳。
 吧台也提供跟約會對象獨處的最佳背景,避免直視對方的尷尬,還能隱約展現側臉線條,無話可說時更能與酒保聊天轉換話題。酒吧也有各式各樣的風格,我喜歡那種復古卻亂中有序的,酒單更是重要,沒經過思考卻一貫譁眾取寵的酒單,絕對不在我的雷達範圍之內。
 ■台北酒吧 各有特色
 國賓飯店巷內旁的「茴香」,就是我很鍾愛的小酒吧之一。它原本是永康街Mei’s Tea House的倉庫,之後因師大商圈的爭議,老闆Mei便將其轉型成小酒吧,散發出截然不同的生活韻味。
 茴香位在二樓,迷你的招牌極為低調,像班上躲在最角落的孩子一樣。酒吧空間不大,卻以吧台為主要空間,一旁復古檯燈照射出昏黃的燈光,很適合躺著一隻慵懶的黑貓。
 我曾在這裡遇到一位日本歐吉桑,坐在吧台前邊翻著今日的報紙,邊喝上一杯比利時啤酒,動作彷彿在家中般自在。茴香的啤酒品項都是由Mei親自挑選,從美式、比利時式到日式啤酒近20種,品味很高,值得信賴。
 台北市老牌的「MOD」也有著長型又舒服的吧台,迎接著都會夜晚降臨時的男男女女。酒保就曾說,他常常需要跟酒客聊天,甚至有女性客人獨身一人到這大哭特哭,身為酒保的自己也只能靜靜的陪伴在一旁。
 隱身在精品旅館的「MARSALIS HOME」也擁有極為舒適的吧台,皮椅寬敞且富質感。精挑細選的威士忌酒單中參雜著數款來自日本的精釀啤酒,都代表著經營者的用心與巧思。
 東區的「Speakeasy Bar」是我從前最喜歡的酒吧之一,英國人老闆自然懂得吧台的重要性,舒服的木頭色澤與一旁擺放的蠟燭,提醒了我當年在國外的悠閒時光。
 隨著年紀漸長,我去酒吧的日子也比以往減少許多,開始喜歡懶在家裡跟朋友互動。但夏日酒吧鮮明的回憶,就像閃閃發光的螢火蟲般,永遠占據著我青春的一個角落。
 INDEX
 ★Speakeasy Bar/台北市光復南路554號1樓/02-27050300
 ★茴香/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59巷2號/02-25318506
 ★MOD/台北市仁愛路4段345巷4弄40號/02-27314221/收一成服務費
 ★MARSALIS HOME X WHISKY GALLERY/台北市松仁路90號/02-87890111分機1330/收一成服務費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安全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