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特殊的Lambic




Lambic 是一種很特別的啤酒風格. 因為口感獨特的關係, 大多數人把它視為獨立的風格, 但如果仔細追究, Lambic隸屬於Wheat Beer的一種. 只是, 它的釀製手法, 的確是啤酒世界中孤傲的獨行俠.
Lambic 非常的好喝, 好喝到你覺得他不像酒, 反倒像是有氣泡的果汁. 酒精濃度介於2~3%AVB, 是最適合開場的宴會酒. OK! 所以是為什麼口味跟一般啤酒差的天南地北呢? 答案就是在於Lambic使用了"野生酵母".
一般啤酒的做法是在麥汁與啤酒花滾沸後, 使其降低溫度, 然後加入酵母等候發酵. Lambic 則是在其降溫後, 放置於空氣中,  和漂浮於空中的野生酵母進行發酵. 之後, 在啤酒成熟期間, 加入水果, 諸如櫻桃, 覆盆子等至啤酒桶中. 也因此, Lambic製作過程充滿了不穩定性, 若是一個不小心細菌飄入, 整桶啤酒就毀之一旦.  需要的釀製技術高超. 同時Lambic 也只出產於比利時的Lembeek區域, 因為只有那塊土地才有飄浮空中的特殊酵母菌. 正因為種種限制條件, 使得Lambic的價錢比一般啤酒高出許多.


甚麼? 喝啤酒很man? 妳自己喝喝看這款啤酒再跟我談! 瞧瞧這包裝, 多麼優雅(有點色), 我最girly的朋友喝玩跟我說, "哇~好像有氣泡的果汁汽水~"  Well.... 這款其實口感很豐富, 有花香, 果香,一點果酸味和香檳般的口感.  啤酒顏色是漂亮的粉紅色澤. Oh, 價錢也很優雅啦!


Gueuze是Lambic底下的一個小分枝. 主要是新與舊的Lambic兩者混合所調成的產品, 又在裝瓶中進行二度發酵. 這款口味非常奇特, 怎麼說呢... 有lambic的特有酸味, 像稻草一樣的野味(我盡力了...), 乾澀, 像薑般的甜味等. 但既然喜愛啤酒, 就得不厭其俗的嘗一下. Geuze跟酸味起司很合, 這你就知道多怪ㄌ吧!我喝過的不是底下這牌子, 但這牌子還蠻有名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