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轉大人的滋味:Old Speckled Hen 老母雞啤酒



 今天品飲Old Speckled Hen的同時,我也感覺自己的味蕾長大了。


四年多前,我在紐約踏入了精釀啤酒的花花世界。年輕的我一下子認識那麼多的啤酒風格,宛如探索一處嶄新的國度般精神抖擻,充滿熱情,一開始特別喜歡那些different的超級重口味。當時喝到英國的Pale Ale,我都會覺得"好淡喔"而沒興趣嘗試,反而對重口味如Porter,Barley Wine特別有感覺,酒櫃裡總收藏了各式各樣的濃色啤酒,從Porter到Imperial Stout都成了我的心頭水。


然而隨著時間的磨練,人的味覺喜好也跟著改變。這突然讓我想起了葡萄酒。剛品飲時大家對"濃厚的果香","香草般的木桶味"總是特別感興趣,又以美國,澳洲的酒尤其受到歡迎。而口味細膩的勃根地一開始往往被忽略,接著慢慢的,隨著了解而開始懂得品味與欣賞,自然而然漸漸喜歡上那細水長流的滋味。


說來說去,都是因為Old Speckled Hen的關係。剛回到台灣喝時,只覺得"恩,還不錯,但有點無趣。"跟美國精釀那種爆發力十足的啤酒花口感相比,顯得溫溫吞吞,魅力不足。然而今天再次品味時,那溫潤濃滑的麥芽甜味竟意外的令我感動:細膩的氣泡帶點柑橘,杏桃的甜果味,尾勁拉出香料般的啤酒花香,沉穩且優雅,且麥芽香甜味在嘴中低語呢喃,令人回味。我感覺自己就像體會到人生酸甜苦辣的中年人,終於懂得享受慢活的那一面。


這款啤酒由英國知名Greene King買下的Morland Brewery出產, 仿照傳統木桶啤酒(Cask ALe)的溫潤口感釀造。Morland用上家傳190年的酵母,有典型柑橘,杏桃甜味,並在罐裝裡加入了氮氣球讓氣泡更細膩,倒時須就像Guinness一樣分階段,讓泡沫沉穩下來。請記住,試飲溫度絕對不能過低,最好在12~15度,冬天室溫的溫度就行了,免得低溫將溫潤的味道遮蓋掉。Enjoy it in Wintertime!!



Old Speckled Hen
酒廠:Greene King/Morland Brewery
地區:Edmunds Suffolk, United Kingdom
ABV:5.2% (在English Pale Ale裡濃度算高)
風格:English Pale Ale (英國淡愛爾)
代理酒商:東時實業有限公司(04-245145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