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酸啤酒藝術家 - 3 Fonteinen酒廠 Armand Debelder



今年暑假無庸置疑是我大豐收的季節。七月中啤酒書出版,八月中更放縱自己到比利時旅行,從北方的布魯日一路開車到南方Hainaut區,一共造訪了十間酒廠與多間酒吧,並成功的以真酒鬼假記者的身分與釀酒師們談天說地,學到了第一手的實務經驗與寶貴知識。釀酒師們言談間洋溢著如湧泉般的熱情,都讓我跟啤酒有更內心澎湃的交流。印象最深刻的又屬以酸啤酒出名的3 Fonteinen釀酒師Armand Debelder,他將自己的定位從"釀酒師"提升為"藝術家",他說,只要做出好作品,就算賺不了錢也無所謂。

3 Fonteinen Brewery Shop
地址:Hoogstraat 2 a, 1650 Beersel, 比利時
電話:+32 (0) 2 306 71 03
營業時間:09:00~18:00  (Friday & Saturday)

傳統酸啤酒的確是一門藝術,也是最難釀造的一種啤酒風格。野生酵母與細菌的不穩定性,陳放酒桶的運用,放置的時間長短,混釀的比例等等都是大學問。真正傳統的野生酵母啤酒又只能在比利時西南邊的Pajottenland區,當地景色乏善可陳,但空氣中看不見的野生酵母卻是世界級遺產,其中村莊Beersel就座落了Oud Bruin,3 Fonteinen兩間一百分酒廠。3 Fonteinen釀酒師Armand Debelder 在當地有"混釀教父"之稱,Debelders家族自1953年買下這間自1887年開始的老酒廠後,本來專門買入Boon,Girardin,Lindemans的原酒混釀。1999年Armand更釀造起自家Lambic,大小細節親自接管,並以混出完美比例的酒款聞名。Armand說,"Brewing is like working in the kitchen like a chef。""釀酒就像廚房裡的廚師",必須親自感受上火爐的熱度,辛苦不在話下。


下圖:Armand'4是2011年的限定酒款,歷史上僅此一次!從釀酒,熟成,混酒,瓶裝都百分之百由Armand一手包辦,並在春,夏,秋,冬四季分別推出不同混釀比例的酒款,全部總共只有一萬七千瓶而已,許多3 Fonteinen忠實粉絲一次訂購四種!這難得的款式放在黑色的香檳瓶內,並加入前所未聞的Challenger啤酒花,價格也高上一倍。

相信任何參觀過酸啤酒酒廠的人,都會同意這是一份既辛苦又不賺錢的工作,還不如放棄的好!試想,一瓶傳統Gueze中有幾個月至三年的木桶陳年,又得依靠危險的野生酵母與多種微生菌做工(這是重點),價格卻還不如一瓶劣質紅酒。Armand就苦笑著說,"我們家開的咖啡廳都比酒廠賺錢許多。"。2009年是3 Fonteinen最挫折的一年,酒窖因溫度設定錯誤,儲藏室的溫度由16度升到60度,並在三天後才發現,一些酒瓶不是爆炸不然就是漏酒,近乎100000瓶全部報銷,酒廠更差點因零收入而關門大吉。Armand轉念一想,將其做成品質佳的蒸餾酒賣出,不到三個月內就賣了三千瓶,期間更有許多來自各地的義工義務幫忙這間小酒廠,順利撐過難關。

下圖:3 Fonteinen會跟其他野生酵母酒廠買原酒混釀,如酒廠Boon,Lindeman,Girardin,酒桶上的符號代表不同的酒廠與釀造時間,看起來很像急需被解密的摩斯符號。

下圖:當時為了籌錢救酒廠,Armand更舉行了"年份酒大特賣",將許多舊年分的存酒拿出來拍賣,也讓粉絲們得以買到這些珍藏酒款。現在想要買下圖的2000年Millenium Gueze,很抱歉,只送不賣,再多錢Armand也不賣。他說,"我要送給懂得欣賞我的酒的人,而不是拿去網站上拍賣。"

3 Fonteinen的名氣與Armand的好客性格,讓他跟許多來自世界各地拜訪的釀酒師都是成了好朋友,他對品質的嚴格要求與近乎臭屁的態度,從以下對話就看得出來。"如果我想找幫手,只要網站上一貼公告,就會有大批美國釀酒師願意免費來這裡幫忙。"Armand話鋒一轉,"但是我不要,我要找一個能夠傳承我的技藝,將3 Fonteinen的精神傳承下去。"沒有小孩的他開心的說,"這麼多年來我都快放棄了,但這兩年找到一個很棒的年輕人,我想3Fonteinen的未來會牽繫在他身上。"這時他倒出的冰淇淋泡沫還緊緊的黏在酒杯上,甩也甩不掉,一如Armand絕不妥協的態度。

回到重點,Armand 4'的絕佳味道!!Armand 4' 夏天版本的Gueze光那冰淇淋般綿密的泡沫就予人致命的吸引力,讓人想大舔一口,難怪是Armand最得意的作品!鼻尖是有如森林浴般的明亮果酸與起司酸味,舌尖穿透過冰淇淋般的綿密泡沫後,迎來檸檬,百香果,葡萄柚與黑醋栗般的酸香,混合杏仁,木桶單寧等需抽絲剝繭的細膩滋味,伴隨著Gueze特有的臭襪子甚至是臭起司般的餘香,包圍著整個口腔甚至直通鼻尖,綻放著出包含宇宙般的複雜味覺!如此無法一語道盡的完美酸味正是野生酵母與多種細菌的功勞!

參觀酒廠後,可千萬別錯過到隔壁的3 Fonteinen Cafe享用餐點,否則就像"來到巴塞隆納卻不看高第"或"來到米蘭卻不血拼"的笨蛋。3 Fonteinen Cafe由Armand的弟弟負責,餐點品質獲得米其林推薦,光專門開車來吃都值得!!其中有數道用上3 Fonteine的Gueze或Kriek入菜的料理,像用Gueze烹煮的比利時淡菜鍋,裡頭的洋蔥還用Kriek炒出粉紅色澤,蓋住洋蔥的腥味。肥厚淡菜的海鮮味與Gueze融合出無可挑剔的完美鮮甜湯頭,我無法自拔的把整碗鍋喝光,直到見底還念念不忘,我會為了這鍋淡菜再回到這個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